西海岸传媒

扫描二维码

下载“西海岸传媒”APP

来源:西海岸传媒  日期:2024-03-28 09:58:05
字号+
字号-

 “欢迎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我们将为您提供温馨便捷的服务。我们有36个入驻部门,可以办理1800余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如今,在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论是在等待区还是办理区,随处可见一块块落地屏幕,在屏幕中有这样一个身影,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着笔挺的西装,或面带微笑向来访者打招呼,或热情洋溢为群众讲解惠企政策,这便是省内首个政务服务领域的超写实数字代言人“灵灵”。
  据了解,数字人“灵灵”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举。该局引入AI数字人技术,从元宇宙出发,通过数字技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智能、亲切的政务服务体验,打造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新名片。
  “‘灵’,撷取自灵山岛、灵山湾,山水灵动,体现西海岸新区地域特色,‘灵灵’这个名字既符合政务服务数字代言人亲切、温暖、友好的形象特征,又体现了政务服务‘快速响应、高效处理、智慧服务’的理念,同时还巧妙地与‘零’字谐音,凸显了政务服务中‘零跑腿’的便民追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数据服务科负责人张伟介绍说。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灵灵”已经成为迎宾的重要一员。在政务公开方面,“灵灵”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化身为政务主播,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展示方式,向企业和群众宣传市场主体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工作的最新动态和政策信息。
  为加快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区以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数智政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开展“政务服务+直播”新模式,打造“丹丹课堂”,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围绕市场主体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高频热点事项进行讲解,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全面启用政务服务“云桌面”网上办事区,对涉及的12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址进行汇总集成,办事群众“云桌面”办理一键通达,全程专业导服人员指导申报,提升网上办事效率;推行“无声叫号”服务,采用现场取号、网上取号、预约取号及短信提醒相结合的模式,打造“线下安静办事”新环境;建设集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导航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客服,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解答效率;实现智能回访,通过运用语音识别、文本分析等AI人工智能技术,对办事群众自动回访、自动记录、自动统计,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及时发现业务难点,变“等意见”为“找意见”……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相关部署,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新区在‘跨域通办平台’‘政务直办间’‘全程电子化踏勘’以及‘数智化政务服务中心’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志介绍道。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服务体验,推动新区政务服务向更高水平迈进。


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西海岸传媒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