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传媒

扫描二维码

下载“西海岸传媒”APP

来源:  日期:2021-11-25 16:11:14
字号+
字号-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传来好消息,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荣获“2021全国医院医联体建设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县域医共体新锐奖。

据了解,2021全国医院医联体建设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是在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健康界牵头主办,旨在加强医联体建设经验交流分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助力实现各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案例征集活动分为“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跨区域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四个主题模块。

经过近6个月的案例征集、线上初评及专家评议,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结合健共体工作开展实际,报送的案例《基于紧密型健共体的药学服务模式探索》,在2021年全国医院医联体建设实践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县域医共体新锐奖。

据悉,2019年开始,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按照国家、省、市、新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医联体、医共体工作总体部署,同时结合新区实际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积极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改革创新运行机制,全力构建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为落实新医改要求,满足新区百姓健康服务需求,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总院药剂科借助区域紧密型健康服务共同体(简称健共体)平台加快药学服务转型,通过药学服务向基层下沉,着力研究健共体医院药事管理、药师门诊、家庭药师签约服务、健共体中心药房等药学创新服务模式在药师开展慢病管理中的应用,探索慢病长处方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建设,构建上下贯通的药学同治化服务体系。

三年来,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作为健共体牵头单位,向基层成员单位下沉药学专家出诊121人次,家庭药师入户指导10余次;参与基层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及用药指导服务1270余人次,举办科普讲座50余次,近1万人次群众获益;通过开展健共体药师门诊义诊,为居民用药咨询3000余人次,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基层药事服务能力提升;同时,为持续推动健共体各级医疗机构药事服务同质化建设,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药事服务质控检查;审核基层成员单位线上药品采购申请60余批次,为基层成员单位慢病签约患者远程审方1800余例。

截至目前,居家药学服务等相关实践经验立项课科研课题3项;创建的药学服务品牌青岛西海岸‘药健康’服务志愿队成功注册为中国药学会药学科技志愿服务队,在中国科协备案;2021年成功入选 “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项目,获评“山东省科普示范团队”。

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将继续秉承区域协同布局“医疗同质,学科同根,管理同道,文化同源”的工作理念,结合医联体及健共体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新区药学服务体系、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通讯员:张龙歌  王宗英)

西海岸传媒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