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传媒

扫描二维码

下载“西海岸传媒”APP

来源:  日期:2021-09-15 14:41:59
字号+
字号-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企业服务平台运行和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制度相关情况。

一、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

2020年,新区分别参加了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均名列前茅,获评优秀、优异等次。今年,新区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在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7月1日正式印发实施《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今年首批推出291项改革攻坚任务。其中,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做法,将171项工作纳入范围;对照《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将39项工作纳入范围;对照《高效青岛建设攻势3.0版作战方案》,将32项工作纳入范围;结合新区实际,将49项新区特色工作纳入范围。

(二)主要内容

此次行动计划的总体安排是,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领导,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具体负责抓总,区各有关部门、驻区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为实施主体,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措施,列出推进计划,全区协同推进,确保攻坚任务落实落地。时间安排上,9月底前,攻坚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11月底前,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总结提出明年改革攻坚举措。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4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通过三年不懈奋斗,打造市场环境更公平、投资贸易更便利、政务服务更优质、行政效率更高效、法治保障更健全、人文环境更和谐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明确了三年的总体目标,2021年底,区域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打造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2022年底,创新成果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各领域全面进入国内先进行列。2023年底,打造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攻坚任务清单共包括“六大环境”20个领域:一是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包括开办企业、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4个领域53项攻坚任务。主要目标是,聚焦企业生命全周期,持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企业开办更便捷、项目审批更高效、政府采购更透明、招标投标更智能。

二是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包括自贸区改革、跨境贸易、企业融资等3个领域68项攻坚任务。主要目标是,聚焦自贸区改革创新,依托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大港口,努力实现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便利,自贸区改革红利向全区范围延伸。

三是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包括纳税服务、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获得水气、政务服务等5个领域70项攻坚任务。主要目标是,聚焦数字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努力实现让企业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

四是打造规范公正的执法环境。包括市场监管、劳动力市场监管等2个领域33项攻坚任务。主要目标是,聚焦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强化部门监管协同和数据共享,努力实现联合监管常态化、综合检查规范化、执法信息透明化。

五是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包括合同执行、办理破产、中小投资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4个领域43项攻坚任务。主要目标是,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司法审判质效,深度构建府院联动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透明、全面可预期的法治保障。

六是打造宜居宜业的人文环境。包括人才服务、包容普惠创新等2个领域24项攻坚任务。主要目标是,聚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新区内涵式发展,努力实现城市建设更精美、生活更舒心、环境更宜人。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实行挂图作战、强化宣传教育4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对攻坚任务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联合各有关单位协调解决,适时提交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三)工作成效

一是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迸发。“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推进,发布第三批“一证(照)通”事项清单,截至8月底,新增市场主体46944户,总量达到39.5万户。印发实施《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提速增效26条意见》,推动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30个工作日、压缩9%,简易低风险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压缩23%。

二是投资贸易更加开放活跃。自贸区青岛片区106项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形成92个创新案例,13个首创型创新案例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供全省借鉴推广,发布全球首个自贸试验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出台《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在全国率先组织建立了沿黄河流域11个省(自治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合作交流机制。今年上半年,货物进出口增长46.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5.1%,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48.4%、115.5%。

三是政务服务实现创新突破。推出233项“一事全办”主题服务,平均跑腿次数、所需材料、审批时间全部压减70%以上。创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云端直办”模式,1386个区级服务事项、1246个镇街服务事项、1.5万个社区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范围。智慧城市运营公司完成注册,城市云脑项目加快推进,28个政府部门的49个业务系统全部上云。55家定点医院实现全国联网结算,11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省内异地刷卡结算“一卡通行”,48万参保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四是监管执法效能显著增强。打造“风险预警、双随机监管、信用信息公示”三大平台,将联合抽查事项由去年的45项增加到87项,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息39万余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向社会公布了301项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和17项减轻处罚事项,累计实施“不罚轻罚”560件次。探索执法流程再造,建立“局队合一”体制,27个派驻镇街(功能区)的中队承担城管、规划、环保、国土资源领域543项执法事项。

五是法治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在区优商办设立府院联动办公室,出台《健全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上线“破产重整案件法官工作平台”,协调解决了行政机关房产解封、拖欠税金债权申报等20余项问题。249项省级权力事项顺利承接实施,累计办件量达6万余件,实现“省级事、区内办”。设立全省首个县区级“国字号”商标窗口,跻身全国275家商标窗口第19位,争创全国首个机电领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二、新区企业服务云平台运行有关情况

为解决新区企业遇到难题不知道该找谁,获得惠企政策不便利等现实问题,新区打造了企业服务平台,开通了手机APP客户端,实现了企业诉求响应办理和涉企政策线上服务等功能,作为新区服务企业的“总入口”,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企业诉求响应”功能集企业反映诉求、政府快速响应、企业随时掌握办理进度于一体。企业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随时随地填报涉及用工、融资、审批服务等各个方面的诉求信息。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第一时间对收集的企业诉求进行分析研判,并通过平台分解转办至对应职能部门快速办理和解答,真正实现“一口进一口出”,切实为企业解决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

“涉企政策线上服务”,一是通过梳理全区惠企政策,制成“政策词典”等措施,实现企业自助快速查找。二是通过数据分析、识别,分别对上传政策和注册企业进行标签定位,实现自动匹配和政策的精准推送。目前,已完成63个惠企政策、212个可申报项目的上传和关键词提取,政策匹配精准度及速率不断提升。下一步,平台将在现行政策查询匹配的基础上,加入政策申报模块,实现一部手机、一个APP,即可随时随地解决政策相关问题,真正为企业答疑解惑。

新区企业服务平台的上线,架起了政企良性互动的桥梁,为新区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新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有关情况

为拓展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促进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近日,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制度》。

该制度对监督员的选聘范围、选聘条件、主要职责、权利义务、任期等进行了规定要求。监督员主要从在新区居住或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驻区高校专家学者,媒体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法律行业从业人员、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和第三方评估机构营商专家等人士中选聘。监督员每届任期2年,期满后根据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和监督员个人表现进行调整。

监督员主要承担宣传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监督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收集反馈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参与营商环境评价、调研座谈,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等职责。针对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将建立工作台账,抓好跟踪督办,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记者朋友们,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成绩的取得,既是我们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改革创新、攻坚突破的结果,也得益于广大媒体朋友对新区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报道,更离不开广大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新区的持续关注和有力监督。在此,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继续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与我们携手前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新区形象”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新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1年9月15日

西海岸传媒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