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传媒

扫描二维码

下载“西海岸传媒”APP

来源:  日期:2021-02-25 16:38:20
字号+
字号-

一手拿着解剖刀、一手拿着尖头镊子,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王晶姗教授正在显微镜下对甘薯苗进行“脱毒手术”……

青岛西海岸新区联系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通过高校专家指导和先进农技推广,有效解决了农企在蔬菜良种、秸秆综合利用、尾菜处理、集约化育苗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现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靠人才来推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校地共建正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力量。

近日,青岛乡村振兴学院在新区成立,主要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农业高校院所的优质教育资源,发挥青岛农业“国际客厅”的功能,致力于“新农人”的培养,积极开展农村组织实务、农业实用技术、农民创业孵化等领域的培训和教学,并以沙龙会谈、论坛等方式,进行思想交流碰撞,解决“种田者能”的问题,培育农村组织带头人、产业发展和致富带头人、科技创新人才。打造立足青岛、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新农人学习成长基地。通过培育和孵化现代化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新型市场主体,激活农业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形成人才集聚高地,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通过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大场镇制定了蔬菜栽培标准化技术规程,引进臭氧杀菌、秸秆反应堆、番茄熊蜂授粉及震动棒授粉等自然授粉、叶菜类蔬菜自动播种技术,开展草菇种植试验,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本地的菜—菌轮作种植模式。

“我们依托先天地理优势,与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李彦华博士团队共同规划了12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供销集团产业园为核心,布局循环型、智慧型、体验型和终端型农业产业示范区。”大场镇武装部长刘在成对记者介绍。

园区内创惠富民葡萄种植基地、蔡家村蓝莓产业园等项目带动周边村庄流转土地4000亩,实现村民就近就业500人以上,土地流转费及劳动力就业增收每年达到1200余万元,产业振兴步伐不断加快。

日前,六汪镇与青岛黄海学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六汪镇在青岛黄海学院挂牌设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双方还将共建电商直播基地,将六汪镇打造成新区乡村直播示范基地;灵山卫街道与青岛黄海学院也举行校地联建共建,运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整合双方产业、项目、人才、信息等各类资源,共建“创业孵化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乡村振兴学院将聚焦探索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构建“大专家+兼职讲师+土专家”的特色教育教学平台,全面提升各类人才的综合素质。同时,以“琴岛农科”和“琴岛农品”两个区域公用品牌,推出一系列优质农产品,通过品牌建设赋能,做强农品价值,提升产业价值链。

通讯员:张海铎 夏乾峰

西海岸传媒 APP

更多精彩!扫码下载了解